护航成长  家校同行

——学院开展学习成长型沟通的素养公开课

为助力家庭教育能力、密切家校育人合力、提升学生成长助力,426日下午,学院邀请苏州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研究中心王平老师,在逸夫楼434教室开展以“护航成长,家校同行——如何开展学习成长型沟通”为主题的素养公开课,家长线上、学生线下,共同聆听学习,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青芳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沟通作为确立学生与家长互信关系的重要手段,能够为家校之间营造良好的氛围,增强家校之间的凝聚力。王平老师以沟通的“四要素”即对象、内容、过程、目标为导引,指出非言语沟通方式的效果远胜于言语沟通。王平老师阐释了沟通中的“漏斗效应”,并指出“心中所想、嘴上所说”在沟通中占支配地位,良好的沟通需要情商的协同配合。情商由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五种特征构成。王平老师通过生动、具体的沟通情境展示了情商在沟通中的应用。最后,王平老师指出沟通是一门学问,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体会及实践。其中,反馈更容易被他人接受,也更容易使人发展进步,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反馈的BICD发展模型。








一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也离不开家庭,离不开社会。此次适时而有意义的家长同行讲座,丰富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内涵,建立了家校间良好的沟通桥梁,加快了全员参与、全方位渗透、全过程联动的育人共建步伐。

家长听讲心得

数学类1班刘嘉成家长

听了王老师的授课我受益匪浅,课后我也细细反思平时与孩子的沟通多了点报怨与唠叨,以后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交流,多倾听多鼓励多支持。也希望在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成为栋梁。

数学类1班戴嘉成家长

 “家校同行,护航成长”讲座让我受益匪浅,王老师深入细致的讲述了沟通的四要素,以及如何才能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实现沟通的目标。为我们日后和孩子的沟通提供了帮助。

数学类1班周佳悦家长

今日有幸聆听了王老师的“护航成长、家校同行”一课,我感受很深。王老师的以沟通为主题进行讲解,让我对如何与孩子思想达到一致和加深感情有了很大的启发,我也认识到了沟通中“对象、内容、过程、目标”几个要素对沟通结果的重要性。今天我有很大的收获,这对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一定会起到促进作用,作为家长我非常感谢学校举办这次活动,我会与学校共同努力,与孩子良好沟通,为学生的成长护航。

22级数学类1班孙明慧

在这次心理讲座中我学习到,在沟通中,我们不仅通过言语表达我们的想法,更多是在用身体语言进行表达,因而我们要重视身体语言的学习来提高沟通能力。我也意识到自己所喜欢的沟通样式,学习到情商理解的方法,在沟通中增加合理的反馈,希望可以在与父母的沟通中积极实践。

21级数学师范朱闽

听了这次讲座,我有很多感悟,我觉得很多时候,父母和子女明明互相为对方考虑,但是因为没有正确地沟通,最终不欢而散。可见,掌握沟通的方法十分重要。我们作为子女应当学会如何沟通;若我们有一天成为父母,如何正确和子女沟通,也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22级金融数学戴苏阳

通过这次讲座,我意识到学校与家庭最根本和最原始的活动都是让孩子们能够幸福成长,而缺失任何一方都是不完整的教育。所以,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联系,和谐统一发展,教育才有可能发挥其育人效益,更好地促进孩子幸福成长。

21级数学师范郑立扬

这一次的讲座很荣幸听到来自我们自己学院的“学姐”的介绍,在讲座中我明白了在家庭交流中双方都应该做到互相平视,彼此尊重以及充分信任。在这一场讲座中我收获了精彩且实用的与父母交流技巧,期待下一次的见面!